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耳鼻喉學問多]感冒為何會引發喉嚨痛的超專業文!

<重點提要>

  1. 感冒是泛指上呼吸道感染,常見有病毒和細菌感染
  2. 發生喉嚨痛的機轉也是近20年才比較能用非常細膩的學理解釋,主要是發炎物質使痛覺突觸上的受體--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 1被激發,在1997年被首次發現!
  3. 這個痛覺的機轉也跟吃辣椒、喝超過43度的熱水會造成喉嚨腫脹、不舒服機轉是類似的
  4. [冷知識]其實大部分人的喉嚨痛都是【鼻咽痛】喔,通常病患都會描述『鼻子後面,舌頭上方怪怪的!』
 
通常成年人每年都有機會感冒2-5次左右,學齡兒童更是有機會感冒高達7-10次,已經進入冬季了,咳嗽、鼻塞、喉嚨痛你具備了哪幾樣?喉嚨痛幾乎每個病人來都有,為何會有喉嚨痛呢?
 
 

感冒是什麼?有哪幾種?

 
感冒在西醫上主要是泛指【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有病毒和細菌,少部分與黴菌有關係,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特殊致病原因,例如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
 
光是病毒就有如鼻病毒(其中含有一百多種亞型)、輪狀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coxsackie病毒、EBV病毒...,甚至最近都有新發現的病毒種-- metapneumovirus(2001)和 bocavirus(2005)。
 
細菌也是不遑多讓,有各種類的葡萄球菌、白喉桿菌、淋病相關細菌、黴漿菌、...等等,其中以Group A streptococcus是常見造成致病的細菌,小朋友就佔了15-30%。相對來說小兒的細菌感染比例是比較高的!所以真的有比較高比例需要開抗生素,請尊重醫師判斷唷。
 
 

為何會發生喉嚨痛?

 
喉嚨痛通常是扁桃腺組織、腺樣體、歐氏管(Eustachian tube)開口、後咽壁、懸壅垂、或周圍軟組織的感染造成。



病毒性感染和細菌性感染會有巨噬細胞和相關的免疫細胞去作用,巨噬細胞是第一線的細胞(騎兵),作戰後會釋放發炎物質bradykinin和prostaglandin E2(點狼煙)吸引後續的免疫細胞進行第二波作戰(主戰力,大伙進攻囉)!發炎物質會刺激我們喉嚨的三叉神經與舌咽神經等的神經末梢的受器造成痛覺(同時也造成所謂的紅腫熱),將痛轉換成電波傳回腦袋產生痛的感覺。哺乳動物的上呼吸道痛覺受體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 1在1997年被首次發現,之後陸續發現不只是喉嚨、鼻咽而已,甚至和肺在感冒時產生的痛覺也有關。這個痛覺的機轉也跟吃辣椒、喝超過43度的熱水會造成喉嚨腫脹、不舒服機轉是類似的(大家可以回頭想像一下,好像還蠻像的呢!)
 









  • 其實大部分人的喉嚨痛都是【鼻咽痛】喔!通常病患都會描述『鼻子後面,舌頭上方怪怪的!』,因為鼻咽的組織含有鼻病毒的專用受體,而鼻病毒是感冒之中最常見的!



喉嚨痛到底要喝冰的還熱的?請按此
科學方法有效預防感冒?請按此
找細心用心的醫師?陳佑誠醫師在順誠耳鼻喉科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